译坤宫--华妃(和黄志忠对视版)

本命王劲松刘奕君公磊秦昊刘敏涛陈坤甄子丹李连杰

《琅琊榜》:为了对付他,梅长苏几乎花了所有的心思

(非原创)



梅长苏筹谋十二年,为何率先拿谢玉开刀?甚至不惜住到他府上,和他率先过招?

《琅琊榜》是一部,隔一阵子再刷,能看到更多价值点,让人一再挖掘的剧。梅长苏回到金陵,要做的只有两件事,一是为了赤焰军翻,二是为百信扶持新君上位。

此时,横亘在梅长苏面前的是谢玉夏江,终极大BOSS梁帝萧选这三座大山,三个都是手段狠辣还聪明的人物,其他的包括誉王萧景桓,太子萧景宣,越贵妃,皇后,六部什么的,全都不算事。

梅长苏筹谋的这些年,最终选择先对谢玉下手,有许多因素的驱使,但最关键的,还是因为谢玉身上,牵扯着太多的关系网。

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,谢玉错就错在,太过于相信利益驱使下结成的联盟。

他是梅长苏牵出萝卜带出泥的关键棋子,可惜直到他死,他大概也没想清楚,为什么自己是第一个。

咱们先来捋捋,谢玉的关系网都有哪些:

对外:

1、萧选沉迷制衡之术,凡位高权重者,皆被忌惮,谢玉兵权在手,却过早站队太子,参与党争,无疑是致命弱点。

2、夏江和谢玉之间,本是利益联盟,利益链一旦断裂,同样是致命的。

3、梅长苏作为复仇方,多年来,隐藏了太多不为人知的隐秘力量,为了对付他,梅长苏花费了大半心思,大半人脉。

对内:

1、天泉山庄和谢家的关系根源是共同的儿子,儿女的姻亲和许诺的未来荣耀,看起来,并不算太牢靠。

2、莅阳长公主和他的过去,景睿的身世之谜,没法永远成为秘密。

以上的每个关系人,一旦有任何的松动,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,谢玉,承受不起这样的“动荡”,而梅长苏却给他布了一张周全的网,让他无法遁逃。要细说谢玉这个人,之所以让梅长苏这么用心,那还得从所有事的源头说起。

01、二十多年前的旧事助长了他的野心

数十年前,大梁五王夺嫡,最终,经过一轮血洗,萧选在太师言府的扶持,林燮的支持,乃至滑族玲珑公主的扶持下,登上帝位。

萧选并非无能之人,他上位后,创造了一个国力也许更强盛的大梁,以至于南楚都只能将王子宇文霖交到大梁作为质子,以求安稳。

经过这么一番动荡,朝廷的贵族之间,也有了一些更替,林燮成为大梁唯一不可匹敌的武将,占据着朝廷百官中的半壁江山,丝毫没有其他武将子弟的出头之日。

谢府也是世代权贵,同样出身武将,谢府的儿子谢玉自然是不愿意长期屈居于林燮之下的。奈何林燮,先是跟萧选结拜,接着扶持萧选上位,随后带着赤焰军南征北战,身有赫赫战功,又有晋阳长公主下嫁。

谢玉要出头,必然得另找途径了。

这时候,莅阳长公主和宇文霖早已情投意合,珠胎暗结,莅阳甚至想跟随宇文霖回到南楚,可惜,太后看不上,大梁也不会将堂堂长公主嫁给质子为妻。

于是,谢玉想要找的途径,就出现了。

一则,他爱上了莅阳长公主,以爱屋及乌之心,包容了莅阳婚前和宇文霖的私通,二则,莅阳长公主的身份,能够提升他的地位,甚至能够得到太后的支持。

所以,谢玉和太后联合,由太后亲自给莅阳下药,将自己的女儿送到了谢玉的床上,促成了谢玉娶公主的事实。

同样是朝廷驸马,至少,在这一点上,谢玉已经追平了林燮的部分地位,同时,太后的支持,也助长了他继续为家族建功立业的野心。

那些被忽略掉的十多年里,到底发生了什么,我们并不知晓,只是,我们能从后人的口中,往回追溯当时的境况。

早在萧选上位不久后,玲珑公主和他的分歧,滑族扶持自己上位的秘密,都成了梁帝梗在心里的一根刺,为此,他找了借口,派出赤焰军大肆屠戮,将玲珑公主和她的滑族灭了。

与此同时,誉王萧景桓被接回皇宫,养在皇后膝下,众皇子虽说都还小,但隐隐可见未来夺嫡的“水火之势”。

几个皇子中,皇后嫡子早夭,仅有养子在身边,宠冠六宫的宠妃林乐瑶生有皇长子,宠妃越氏生有皇子萧景宣,还有其他的妃子也都有儿子。

只是,这一切的暗潮汹涌,始终被压在萧选的统治之下,身在壮年的萧选,年幼的皇子,战功赫赫的帅府,全都维持着表面的平和。

而珠胎暗结的莅阳长公主费心保胎,野心勃勃的谢玉却默默蓄力,等待机会。

莅阳长公主一朝分娩的时候,她和天泉山庄的卓夫人在庙里一道生产,由于大风大雨,加上杀手环伺,最终只有莅阳刻意保护的那个孩子活了下来。

成了两姓之子,这个孩子,就是萧景睿。

原本,谢玉并没有打消杀了景睿的心思,只是后来,他察觉到莅阳也许发现了什么,以至于莅阳对景睿的照顾过于紧张,须臾不愿离身,加上景睿成了天泉山庄的儿子,成了谢卓两家的纽带。

谢玉看到天泉山庄的可利用价值,这才留下了景睿的命

依照原本的计划,景睿是在两边家里轮流居住长大的,一来二去,一个江湖名门,一个朝廷贵族,心照不宣地有了些利益往来。

但,这仅仅是互相利用的联合,联合的基础,是共同儿子,是长公主对卓家的愧疚,是卓家试图踏入朝廷的野心,以及谢玉意图将天泉山庄归为己用的私心。

于是,两个野心家的关系越来越紧密,直到朝廷局势越来越胶着,祁王长大,开始参与朝政,林燮的赤焰军势力壮大到完全无视萧选的命令,璇玑公主被寒夫人所救,诱惑了夏江,创建了红袖招。

这一刻,谢玉的机会来了,卓鼎风的机会也来了。

为此,堂堂江湖名门掌门人,彻底成了为谢玉所用的一把刀,基于信任,不问是非缘由,卓鼎风就能为谢玉杀人。

当为谢玉夏江伪造聂锋笔迹的李重心,被卓鼎风一剑毙命的时候,他们大概没想过,这些事有朝一日会反噬吧?

一个想上位拿实权,一个想保住悬镜司,于是,就在萧选渐渐被架空的时候,这两个人组成联盟了。

和天泉山庄的结盟一样,谢玉跟夏江的结盟,一样也是利益驱使,并不是多牢靠的关系,一旦有任何的异动,他们之间也只会是“灭口”与“被灭口”的关系。

到了这里,不得不说他们的联盟后面,还有几个非常重要的人物。

一是创办红袖招的璇玑公主。璇玑公主的红袖招线人遍布京城内外,只要她们想在萧选面前煽风点火,在林燮祁王对立面的敌人面前煽风点火,都在无形中加快萧选和他们的决裂。

2是无辜的夏冬。之所以把夏冬卷进来,自然是因为,赤焰军中的一名重要将领聂锋,是夏冬的丈夫,而夏冬,则是夏江养大的徒儿。

有了这层关系,他们轻易就能拿到聂锋的手稿,找人模仿聂锋的笔迹,不是难事,最关键的是聂锋的信函“举报”才是真正引起悬镜司彻查赤焰逆案的开端。

三是李重心。这个连镜头都没清楚露面的角色,却将聂锋的笔迹,模仿的连聂锋自己的妻子都难以辨认。

于是,有了信函举报,有了悬镜司“女婿”,赤焰军将官的“求救”,有了悬镜司的“彻查”,有了萧选长久的忌惮,有了谢玉调兵支援时的移花接木,赤焰军,林府,祁王府全都彻底覆灭了。

而这一切,都在暗中进行着,即便后面梅长苏手眼通天能查出什么蛛丝马迹,他也很难真正地找到什么实质性的证据去翻案,这也是他特别坚持要萧选自己翻案的原因之一。

毕竟,萧选自己也是当事人。

04、站队太子,参与党争

萧选被架空的记忆仍血淋淋的摆在那儿,大梁经过一番血洗,一派颓气,百废待兴。大概,经过了数年的安稳,萧选缓过劲儿来了,开始真正地琢磨制衡之术。

一方面,杜绝当年自己上位的事实重现,另一方面,遏制皇子坐大,威胁自己的皇权。

这时候,皇室中,仅仅剩下两个皇子成了“合理人选”。

一个是越氏的儿子萧景宣,一个是皇后的养子萧景桓,碍于誉王萧景桓有着滑族血统,萧选将储君之位给了萧景宣,却转身扶持了萧景桓。

一时之间,朝廷的局势,算是平稳了。

谢玉站在了太子这边,手握重权,却参与党争,虽说是秘密的,但若是被捅出去,那就是和祁王林燮没什么差的联盟了。

谢玉为什么这么着急?

一则,他看出了萧选的制衡知道,明白若无意外,太子将会是绝对的新君,而他早早匡扶储君,未来的权势将会上一个台阶。

二则,太子无能没有主见,越氏作为后宫夫人,不能参与朝政,于是谢玉有了更多大展拳脚的机会,一旦太子上位,谢玉只怕是要做“辅政”的人选,甚至是真正架空新君,将新君变为傀儡皇帝。

他和太子的联盟,同样是基于利益,而没有其他的实质因素,只是,不管他隐藏的多深,甚至将自己的儿子送到誉王身边去遮住誉王的眼,但谢玉的身边,终究是有显然的姻亲天泉山庄,有联合设局谋害赤焰军的盟友夏江,有多疑寡信的君上萧选,还有在江湖中蛰伏的梅长苏在虎视眈眈的。

要彻底隐藏,是不可能的,揭发真相,需要一个时机。

梅长苏,就是这个制造时机的人。

以上的种种,最后全都汇成了梅长苏扳倒谢玉的证据链和事情的发展链,梅长苏花了12年,隐姓埋名,在江湖中搜集谢玉的罪证,理顺他身上牵系的所有罪恶。

作为梅长苏回到金陵搅弄风云的第一个下手对象,其实在选择上,梅长苏是做了不少的考量的。

以关系网来说,谢玉的最复杂,他一个人,牵系到朝廷内外的许多势力,从内部瓦解,再从外部渗入,是非常好的方式。

内部瓦解,那就是天泉山庄和谢家的联盟,须知,天泉山庄的卓鼎风,在成为谢玉的一把刀之后,可是为谢玉做下了不少伤天害理的事情的,而卓鼎风的口供,不仅将谢玉指向了参与党争的境地,同时也揭发了他这些年的许多不为人知的犯罪真相。

好在,夏江是个软硬不吃的聪明人,而谢玉却是个怕死的角色,按照谢玉说的,只要活着,就有可能东山再起的时候,所以他什么也不求,只求活着。

所以梅长苏的局,并不是要谢玉死,而是要谢玉说出真相,他们走的每一步,梅长苏早就算计好了。

结尾

谢玉暴露的关系网太多,把柄太多,手握重权,却又重走林燮老路,这些,都是梅长苏第一个选择他的原因,尤其是,对比于夏江,让谢玉说话,让谢玉招供,写出当年真相的可能性,是最高的。




评论(3)

热度(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